星期六, 一月 07, 2012

当幸福来敲门


今夜难眠,那个的网站怀疑被人植入木马,删记录,备份数据,打算明天回到马德里重做论坛。更重要的是我今天哭了,哭得很感动,的确很感动。西语版的电影其实不是很喜欢看,因为总觉得自己时间不够用,没机会静下来看,其实自欺欺人般地找借口而已。
在酒店房间里看了一部威尔·史密斯的电影《当幸福敲门时》,西语翻译成《En busca de la felicidad》,少有的从开始一直看到结尾的电影。很感动那个小孩,跟睿睿的年龄差不多,甚至连西语说话的声音和语气都很像,大概也就是5-6岁的样子吧。就是因为他的父亲是个穷光蛋,没有办法付给房东的那一点点房钱,每天跟着这位怀着愧疚但是仍要装作很伟大的为了创造美好生活而拼命努力的爸爸颠沛流离,住教堂的收容站、吃教会施舍晚餐的孩子呀!之前也看过什么穷爸爸富爸爸之类的励志书,总觉得信心无限但又懒于付诸实践,想起来之前的我其实也是一个孩子,因为有父母这根救命稻草,知道天如果真的塌下来也砸不死我的一个混子而已。可是现在睿睿已经来到了这个时间上,我不但要自己,更要为睿睿,这就是为人父的责任呀!
脑子里一直浮现着那个小孩背着小书包,提个午餐盒跟他爸爸在路上跑呀跑的场景,耳边总在想起孩子对爸爸说vamos a cual iglesia para dormir的问句?5岁的孩子,跟着这个无能的爸爸尝尽了世态炎凉,看着爸爸为了能够早点赶到教堂去得到一个床位而挤公车不排队的陋习,其实父亲是实属无奈呀!这边生活久了,在欧洲坐公车、乘地铁极少有加塞儿的情况发生,相信在美国也是一样,可你让他怎么办?他无非就是要给孩子一个能盖着被子在床上睡觉的夜晚而已。这边的教堂每天都在救济无家可归者食物,但我每次无意中经过,都不太愿意细看,因为我觉得这些人之中肯定有一些并不愿意接受这种施舍,但生活把他们逼得几乎无路可走而不得已为之,幸好这边还有教会能让这些人活下去,相信他们其中的一些人度过了暂时的困境,生活会变得越来越好。
还有一个场景特别让我感动,父亲在食品店里面找了零钱,问儿子还要一点什么吗?儿子看着巧克力一脸的期盼,爸爸毫不犹豫买了一块,孩子的脸上立刻浮现出无比灿烂的笑容和满足,这点孩子们是掩饰不住的,全世界的孩子都是一样。就像之前睿睿小的时候每次跟我去超市买东西,总问我这个贵吗?一样,那阵我听见孩子这么说心里就酸酸的。并不是我宠着惯着孩子,而是孩子每次问我要的并不是很高级的东西,无非就是一些食品、玩具之类的,可是那阵我真的不富裕呀!!区区一点工资,要养活一家人,还要担心这个月王婧那个店的房租能否付得起,我也是难呀。一个负责的男人,没有比无法让自己的家人过得更好而更感到愧疚的了。现在我真正的体会到父亲在临终前的1-2年的内心承受着何种的压力!
电影中的父亲其实不是不努力的人,而实在是命运多舛,不然之后他也不会成功。看了这部电影,的确给了我很大的教育,美好生活是自己争取来的,为了孩子不会像影片中里面那样,我也要好好地活着,努力地挣钱,这也是唯一的目标和动力吧!

写于 5月9日凌晨

没有评论: